您现在的位置: 书法教育 >> 网站中心 >> 各地动态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鹤山小学成“湖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 【字体:
鹤山小学成“湖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作者:阳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9    

 

鹤山小学成“湖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书法成为必修课广受欢迎

 

    11月14日上午,“湖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授牌仪式在湖南省靖州县鹤山小学举行,该校正式入选为“湖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写好汉字本来是中小学阶段学习汉语的一项基本要求,可随着电脑的普及,这样的要求显得越来越“奢侈”。为此,鹤山小学从2010年秋季开始实施儿童书法教学课题研究,编写了《中小学生书法教学》校本写字教材,坚持开设写字课。同时,设立了专门的书法室、篆刻室、作品展览橱窗,并购置了配套的教学器材。学校通过每周至少一节书法课、邀请书法家到校面授书法、开展书法课外活动等形式,让学生重视书写汉字的意义,领悟书写汉字的独特魅力,推动写字教学。
    “小学一、二年级以硬笔字教学为主,包括学生写字姿势以及写字规范化、标准化的训练,三年级以上则转为毛笔书法,通过对古代优秀字帖的学习来领会中国书法的魅力,字体主要是楷书和隶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委员、怀化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鹤山小学副校长吴成军介绍,“我们已与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商量了,依托高校、书法家协会,定期对学校的骨干老师进行书法培训,以解决缺少专职书法教师的困难。”如今,该校除了坚持上好每天的写字课和每周的书法指导课,还专门聘请湖南书法协会成员驻校指导书法教学。鹤山小学开设书法课,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
    据悉,近年来,湖南省靖州县委、县政府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教育环境,设立了新课程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在怀化市开了先河。县教育局加强指导,引导学校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校园文化建设,着力营造一校一品的教育文化。各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来势较好,逐步形成了和谐文化、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等校园文化亮点。靖州鹤山小学被授予“湖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既为靖州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新的主题,又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和书法界友人对鹤山小学的肯定和厚爱,更是该县期盼已久的一件文化盛事,必将促进全县书法教育和素质教育实现新跨越、新提高。
    当天,靖州县委常委、副县长何光,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湖南省书法协会主席团成员崔国强,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南省硬笔书协副主席林广大,广西省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协会会员廖炳智,靖州县老年书画协会会长刘真贵,靖州县教育局局长龙宪周,靖州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刘启平,湖南省名胜楹联艺术中心副主席、靖州县文联主席谢克全,靖州县鹤山小学校长侯祥云等16嘉宾出席仪式。
    仪式结束后,举行现场书法笔会,书法家们纷纷提笔挥毫,各展所长。大家一边进行书法创作,一边交流书法艺术的心得,用所专长的楷、行、隶、草等展示自己的才华,创作出的书法作品各具特色,或雄浑厚重、或刚柔并济、或灵动飘逸、或挥洒奔放。学生们抓住宝贵的机会向书法家们求教,爱好者们抓住机会向书法家们求字,现场热闹非凡。


                                                                                             编辑:岑智能
 

文章录入:sdr    责任编辑:sdr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