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书法教育 >> 网站中心 >> 专题风采 >> 会员风采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伍维锋:感恩书法,感恩盛教授         ★★★ 【字体:
伍维锋:感恩书法,感恩盛教授
——在广西书法教育学会成长记
作者:伍维锋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1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与广西书法教育学会结缘近四年了。在这里,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我的恩师——盛敦荣教授,是他一直搀扶着我,栽培着我,关爱着我!使我在书法的道路上找到自信,不断成长。在此,我想对盛教授说: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而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正是盛教授的栽培,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一、喜遇名师,书法路上有方向
    2015年3月17日,这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天我遇上了我的恩师:全国知名书法教育家、全国书法教育领军人——盛敦荣教授、研究员,他让我浮躁的心情找到栖息的港湾,流浪的心从此不再居无定所。当初,我也是报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参加了广西书法骨干师资第一期研修班的学习,不想盛教授的第一堂课就震撼了我,他独特的书法解读以及独特的书法教学方法让我豁然开朗,原来我多年的练书法养成了很多不良习惯,至此才全部纠正过来,通过与盛教授的培训学习,在他的感召力和耳濡目染的厚积薄发的震憾力下,我是想懒惰都不行。通过学习《灵飞经》,《多宝塔》,《曹全碑》等名帖,从中吸收了很多书法知识的营养。在广西书法教育学会这样优秀的大家庭里找到了自己位置,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舞台,我不再与“成长”擦肩而过,找到了——书法自信。
    二、三位一体,实践应用质飞跃
    盛教授曾告诉我们:“要会学,会教,还必须教会。”我又惊讶于他独创的“三位一体”独特的教学法的实践应用。可以这样说,三位一体书法教育教学法,又让我的书法功底又得到了质的飞跃。不但提升了我的书写技能,又让我在书法教学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盛教授的“三位一体”书法教育教学法不但传承了祖国优秀的汉字文化,而且将文字历史作了重要的诠释,从德育、文化、技能上有效地解决了书法教育难教、枯燥、无味的困惑。盛教授告诉我,学习书法应该买什么书,怎么看书,怎么做笔记,如何运用到课堂,前后我买了三万多元的书,每天认真研读,不断地去挖掘它,深知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四年来在盛教授的悉心教诲和培养下,我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书法水平和教育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可以说是质的飞跃。
    三、持之以恒,书法成果收获丰
    书法不但会写,还必须会教,当然还必须会变通。盛教授深入浅出的书法培训,改变了我的思路,也影响了我的书法风格,也成就了自我,也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的认可。我的书法作品在盛教授的培养和指导下,从桂林走向了南宁,从广西走向全国和世界。我培养和指导的学生,多次荣获南宁市、自治区、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我本人的书法作品被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澳门、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收藏。我也因此多次受邀请到韩国、马来西亚等过进行书法交流。这既开阔了我的眼界,又让我把祖国的优秀文化带出了国门,将汉字文化影响了外国朋友。2017年荣获韩中日文化协力美术祭书法一等奖、2018年ICA国际文化协会书法一等奖、《浅谈提高小学生书法艺术素养的有效途径》在《未来教育家》杂志上发表并荣获全国优秀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书法文化教育》在《素质教育》杂志上发表,并荣获全国论文国家级一等奖。也因此被广西教育厅聘为广西中小学书法教材复核审定专家,被广西书法教育学会聘为副秘书长。


2018年作为学术访问代表团成员赴韩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ICA国际文化协会书法一等奖

    四、学无止境,调研交流拓视野
    虽然有点成绩,但我并不满足,觉得自己书法教育水平还很不够,2018年,我又毅然报名参加了盛敦荣书法教育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又结识了一至七期研修班的优秀学员,从中又有了新的收获。通过系统学习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我的书法从灵动中又有了一份厚重。同时,作为高级研修班的班长,带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跟随盛教授到全国各地进行调研:西安仓颉故里寻找汉字的起源、西安碑林探寻书法真迹,天津拜访张凤民教授聆听他对《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解读,北京、天津、山西、陕西进行广西中小学书法教育进课堂专题调研等。这些活动既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又提高了我们的书法水平。高研班的培训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书法技能,同时也了解到了书法发展的历史,对如何在中小学进行书法教育教学也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参加调研,拜访名师,我对书法的领悟、视野得到不断拓展,对自己的书法创作更加成熟,对于书法教学更是得心应手。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在广西书法教育学会里,在盛教授的悉心教导下,我的书法水平迅猛提高,我要感恩盛教授、感恩广西教育书法学会。我懂得感恩的美好,感恩名师,感恩好友,感恩爱人,感恩书法,感恩生活,感恩生命的一切……“书法”让我平凡的人生变得稳重,“书法”让我空白的人生因耕耘而变得丰厚,“书法”让我的简单人生变得蕴味无穷……


2017年赴京参加书法教育学术研讨会


去贵州参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调研活动


2017年应邀为华侨学生上书法课

编辑/陆雪美

文章录入:sdr    责任编辑:sdr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广西将举办第九期书法教育骨
    关于举办广西第九期书法教育
    广西将举办第八期书法教育骨
    邓耀利:研修班,开启我书法
    关于举办广西第八期书法教育
    李业高:我在研修班里成长自
    黄芸:我在广西书法教育学会
    何健仕:冬约在“识字写字书
    2018年“翰墨薪传”·广西中
    盛敦荣书法教育科研师资高级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