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书法教育 >> 网站中心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李 玲) 唐贤江诗文选出版         ★★★ 【字体:
本会常务副会长唐贤江诗文选《银杏叶飘落的季节》出版
作者:李玲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8    

 

 

 

[本站讯]  日前,本会副会长唐贤江诗文选《银杏叶飘落的季节》一书由香港天马出版有限公司出版,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员会副主任、广西文联主席、著名作家、书法家潘琦为其作序。

    此书分“诗”和“文”二个部分组成,其中诗97篇,文章34篇。

诗有自由体,也有打油诗或不究格律的古体诗。多是作者日常生活、工作、读书、游乐中的感受、感悟、感觉,挥手而就,无论是歌颂漓江、还是赞美猫儿山;无论是写人,还是描景;无论是人生,还是谈生活,都至纯至真,情文并茂。读了他的诗,耐人寻味。

书中收编的文章多为散文体的杂文,用潘琦在作序时的话,可这样评价他的文章,“同样是一件简单的事,一种平淡的物,一句普通的话,别人也许会一闪而过,不以为然,他却从中找到一种生活,生命的哲理,进而提升到人生、人性的思想境界”。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少壮功夫无自成”。最后,潘琦先生还在序中说到:我真诚的希望贤江同志不灰心写好可赞美的事物和人,做一个真正的诗人,不断燃烧起诗歌的火炬,满怀激情,用心血、汗水和眼泪,写出更多更好的诗歌和文章来,为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贡献力量?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色添彩。

(唐贤江,男,19558月生,汉族,广西全州县人,大学文化,经济师,高级政工师,现任桂林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硬笔书协会员,广西书法家协会会员,桂林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桂林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桂林市职工书法家协会理事。已出版专著有《唐贤江书法集》等。)

 

 

图为本会常务副会长唐贤江《银杏叶飘落的季节》一书封面。


附:书中部分诗、文。

 

啊!猫儿山

本人原载于2004年《桂林人大》第2

 

你从大海崛起  崛起一座华南著名的山脉

年代虽然遥远  但却从未改变过你的容颜

六月里你在山顶的寒风中展现华南之巅的风采

四月天你用山花装点自己的村村寨寨

瀑布是你释放快乐的腰带

幽谷是你永远不变的情怀

你是旅游科研的实验室

你是万年植物的活教材

山峰 云雾 冰雪 是你给人类留下无尽的遐想

怪石 苍松 铁杉 是你给子孙留下丰富的未来

  鸟儿在这里自由高  地飞翔

  溪水哼着小曲来到瑶家山寨

多想走进你的习灵深处

可是你高不可攀  我只能欣赏你那精美的图片

多少人想拥抱你的胸怀  亲吻你的溪流

不曾想  飞虎队却来了个意外

只有红军匆匆走过的脚步  老山界为此感动得泪流满面

  这就是猫儿山

留下多少离奇的故事

  这就是猫儿山

牵动着多少人的思念

让神秘成为永久的猜想吧

让猜成为追寻你的期待

 

再造一个新桂林

本文原载2008年《广西人大》第1

 

    打开记忆的闸门,

    掀起发黄的日记,

    你便呈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桂林山水甲天下。

    小学生课本里有你的介绍,

    游人的相机里装满了你的风景,

    唐诗宋词有你的佳句,

    你奇峰林立,田园村舍,风光旖旎。

 

    当考古学家从甑皮岩的化石中找你的身世 ,

    当历史学家从开凿灵渠的资料中找到你的背景,

    当文学家从徐霞客的游记中找到你的行踪,

    你早已从海底耸立,联成一片峰林,

    喀斯特地貌,举世闻名。

 

    如今,你虽已走过亿成年的历程,

    但仍然清澈,光彩照人。

    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

    新时期的号角,已从决策者的园区吹起,

    于是,修正规划,重组桂林,

    远离漓江,发展西部,

    高瞻选瞩,更是历史的责任,

    两江国际机场昂首待令,

    桂海高速路接通东盟大地,

    万福路充满希望地期待,

    秧塘园乘势拔地而起。

    飞虎队的营地啊载歌载舞,

    燕京(桂林漓泉)举杯欢迎,

    挖掘机挖去了陈旧的观念,

    塔吊挽起了西部一座新城。

    新时代,新机遇,

    催促着我们追赶奋起,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桂林要乘十七大的东风,

    在泛北部湾的航行中,

    凭借桂林山水的神韵,

    一路高歌,一路前行,

    再造一个新桂林。

 

银杏叶飘落的季节

本文原载《桂林人大》第1

 

    寒潮来了 冷空气南下

    天气预报员这样讲

    昨日还挂在树梢的银杏叶

    早晨却飘洒了一地金黄

    都说这是银杏树的秋韵

    也赴时髦 与时俱进

    才不声不响又换了一身冬装

 

    记得我家的银杏树也是这样

    笔直的树干挂满的果的芳香

    一旦果子熟了的时候

    用手一摇 就像粒粒仙丹从天而降

    剥皮 去壳 吃肉

    味道鲜美的老鸭汤

    还有人把树叶熬成汤

    用来美容  降低血糖

 

    距市区不远的海洋乡

    素有美称天下银杏第一乡

    因金黄色的银杏树叶而闻名四方

    那里有成片的银杏树和几百年的银杏王

    每年的这个季节

    游人纷至沓来  观赏银杏秋色

    相机总要争分夺秒

    上上下下远远近近拍摄没完

    仿佛每一片树叶和每一株树干

    都是一道风景 并且藏有梦的思想

    握着烟杆的老头和系着裙的大娘

    看准商机 大做文章

    抽着老烟 纳着鞋底

    充当模特 给人照相

    当然还有小狗 老母鸡

    辣椒 玉米和掉了灰浆的老土墙

    一起被摄影爱好者收进珍藏的镜框

 

    银杏树叶掉了  是因为它太留恋大地

    才留下诗意  留下遐想

    我得快点把它寄出冬季

    告诉人们

    春季以后它将又是一片生机盎然

 

 

各行其道  礼让三分

原载于1988828日《桂林日报》星期天版

行车难,在目前的桂林似乎有所缓解,堵车也越来越少。然而“堵人”的现象却日渐严重起来。究其原因很简单,有文明路、文明街,但却有不文明的“行路人”,讲起来恐怕很使人难以置信,只要一踏上中山路,那车挤人拥的混战局面,我就会全身紧张,象是要通过“敌人”的封锁钱。积我“挨堵”之经验,谓之曰“五怕”:

一怕愣头小伙乱窜。这种人速度快,象野马,横冲直撞,且口哨声咽,铃声不断。仅窜过时那呼呼啦的风响,就足以使人毛骨悚然,退避三舍。二怕中年妇女慢慢来。她们骑车时勇气不足,谨慎有余,一路小心翼翼,以致于一些关键路段的关键时刻,你想快速通过以免发生堵人或事故,她那里好象什么事也没有,还在原地中踏步,殊不然这样谨小慎微,往往也是多发事故的原因之一,三怕逆道行走。这是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不按交通规则行驶走捷径,铤而走险,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逼得你措手不及,不撞你个满怀,也要吓你一身冷汗。四怕攀肩搂膀。少数痴情男女,卿卿我我,情意绵绵,亲热过度,大街之上,手拉手牵,两车并行,欢歌笑语,目空一切,你想超过他不让道,前堵后拥的,叫你快快不得,叫你慢慢不了,耐着性子陪他们谈“恋爱”。五怕板车,三轮车抢道压道,你急他不急,你慢他不慢,几车连拖挂,好路他占完。尤其是三轮车,在公共汽车靠站的必经之路上,他把车“压”在路中央等客拉,大有“一人当道,万夫莫开”之势。本是同路人,却有点横行霸道。仅此五怕,险象环生,常常令人防不胜防。由此人为“堵人”所引起的两车相撞、伤人、吵嘴、打架,乃至流血事件,更是时有生。至于发生在慢车道上的漫步、闲聊、交谈,以及随时都聚集在慢车道上贩卖西瓜、粽子、冷钦、鸡鸭等叫卖人,也是司空见惯,他们善于利用地形、或群或伙,有说有笑,讨价还价,悠然自得,心目中颇有“安全感”,全然不会顾及车的速度和车的力量。这种“堵路人”,只要你不要碰到他,他也知道明明挡着你的路,但就是惹不起,否则,将自认倒霉。据统计,在所在的道路交通事故中,直接因人的因素所发生的事故总数占95%左右,这不能不反映出这种悲剧产生的重要原因。

中国有句话:大路朝天,每人半边。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其实不然,行走是有规范的,斑马线和行人道就是人走的地方。车有车道,人有人道,应是各行其道,文明行路,礼貌行路才是。但原骑车的、走路的和拉车的,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改变那川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做法,在我市开展的“两德”教育中,人人举止文雅,礼让三先,自觉维护和遵守交能规则,做一个文明的行路人。

 

信封里装的都是假金砂

原载《桂林日报》1994811日第二版

 

近年来,在桂林街头,穿藏族服装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其中,有真正的生意人,也有利用藏袍来掩盖不法行为的人。本人讲述的就是一个与藏袍有关的诈骗案。

前不久,在我市中山南路汽车站附近,有3个自称来自四川省黑水县的“藏族同胞”在摆地摊,卖药材,市民杜某向前抓起一支羚样角凑热闹,谁知他这一平常举动,却被一“藏胞”看中,于是起身向着杜某轻轻地问了一声“要不要黄金?”杜某脱口而出“什么黄金,多少钱一克?”“是西藏那边的金砂。”一听这话,就象是对上暗号一样,杜某再也按捺不住心头号的喜悦“把东西带到我家去,有多少要多少。”交易就这样开张了,但好戏还在后头。

杜某并非等闲之辈,第二天就和老婆一起赶到旅社找到“藏胞”要点样品去化验。其实,就在杜某街头“探货”离去不久,“藏胞”已到汽车站对面的一家金店花418元买了一只真的金戒指,用指甲刀把它剪碎,冒充砂金。此刻,他们全部交给杜某拿去当样品化验。“三个九。”这说明纯度很高,杜某对此化验结果非常满意,一切疑虑顿里云消雾散。于是与“藏胞”再次敲定70/克,明天交货。

29日上午,三个“藏胞”来到杜某的家,用两个信封装好假金钞放在领头号的那个“藏胞”的腰包里。这时,只见杜某和他的朋友三个人早已恭候他的到来。当“藏胞”用带去一把小铜称在称金砂里,杜某立刻给他的朋友使了一个眼神,杜某的朋友位当然也是把好手,不到半小时,就从十字街医药器材门市部用170元买回一个天平,杜某亲自过称,假金砂1070,数钱,73500元。

交易就这样顺利地完成了,于是,三“藏胞”出得杜家房门,直奔大街电话亭,给在旅社等候的同伙打电话报告了“喜讯”,并他们快跑。他们三人则来到火车站广场,要了一辆“的士”,准备逃走,但鬼使神差,他们要逃生的“榕湖市”在广西没有,恐怕在全国的地图上也很难找到,于是上车后,东指西指,弄得司机手足无措,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开车。司机看他们那慌慌张张的神色,心里已有了谱,尤其是八一桥他们下车买地图时,露出的藏刀领司机大吃一惊。于是他不动声色,把他们三人送进了平山派出所。

话说杜某拿到金砂后,赶快分咐朋友去加工,不到两小时,电话里就传来了领在沮丧的消息“金砂全是假的”。

这是一起典型的诈骗案。

案发后,公安机关查明,三“藏胞”于19937月至19944月间,在成都市市场买假金砂34两,先后流窜到贵阳、重庆、福州、桂林等地作案,计得脏款105500元,汤姆照相一部。想不到在桂林落入法网。三罪犯将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但事实告诉市民,切勿轻信上当,不然悔之晚矣。

 

 

小议“围观”

原载于1988626《桂林日报》星期天版

 

写下题目,定会有人发问:“这也值得谈吗?”。是呀,围观猎奇小事一桩,不但桂林有,上海市、北京等全国多少城市都有,太普遍了,不值得一谈,就说桂林吧,刚列为开放城市时,便有不少好奇专门跟踪围观外国人,看看外国人长得与中国人有啥区别,结果闹得面面相窥,极不文雅。诸如发生在大街小巷的拌嘴、打架、撞车、车祸、送葬等,围观的人那就更多了。由此而引诸多麻烦,比如交通阻塞,导致骚乱,有碍文明,造成国内外不良影响,有损国人形象。过分的好奇心,便成了城市一种极不文明的现象。

614下午六点三十分,在桂林汽车站门前路口发生一起更为奇特的围观。笔者路过时,已是里三层外三层,交通严重阻塞,慢车道已无法通行,只好下车推车步行。这时正是下班的高峰期,几分钟便围起了一大圈人,围观的人不召自来,象是一次有组织的集体行动,猎奇心理犹如一条无形的纽带将他们连在了一起,相互感染,随之围观队伍越来越大。大街之上,车水马龙,车挤人拥乱哄哄的,可是围观的的人群舍不得离去。后来一打听,原来是几个无聊青年在用西瓜皮轮番玫击路旁一棵树上的黄峰窝,真不见怪不怪,黄峰作怪。如此围观,实在不值得。

桂林是一个开放城市,国际友人,国内来宾,见到桂林人如此好奇,不知作何感受。我们作为桂林市的一个公民,难道不应该有自己光彩的形象吗?奉劝热衷于国观的人,讲文明,懂礼貌,自觉维护桂林文化和旅游名城的声誉。

文章录入:sdr    责任编辑:sdr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张联勇(兴安)
    蒋兴安(永福)莫佩卓(荔浦
    桂电举行第七届书法大展赛颁
    杨万里.(全州)卢锡波(梧州
    理事——俸献民
    桂林22万人:爱母语写汉字
    盛敦荣教我们写漂亮字
    让中小学生都能写一手漂亮汉
    (办公室)陆明亚• 广
    (秦顺国)如何加强写字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